DSC07235 

小時候物資缺乏時代,過年除夕晚餐才有大魚大肉,當小孩的最高興了。大年初一早上,一定要吃素,通常媽媽會燙青菜,然後就倒了一點客家桔醬加點糖給我們沾青菜吃,我想是不是前一天大魚大肉,第二天早上吃素可以清腸胃,這樣比較符合健康的原理?反正是習俗,誰也不能違背。那是我一年之中唯一見到客家桔醬與吃到客家桔醬的時候。除此外,過年期間媽媽也會在煎、煮蘿蔔糕時,讓我們沾桔醬吃。

長大後,有時在客家餐館的白斬雞,店家常會用客家桔醬加點醬油膏供沾食,這是我見到客家桔醬第二種吃法。自從有了涼月橘莊之後,也學會作橘子果醬,那客家桔醬又是怎麼作出來的?第一次我拿出客家食譜,就用小顆的橘子作,但是十天發酵後,味道怪怪的,結論是「失敗」。

DSC07005  

前一陣子,要去天翠園的路上,看到橫山翁先生在清園,翁先生的果園所種的就是專作客家桔醬的酸桔,在前一陣子廠商以一斤13元的價格收購完成後,就開始清園,樹上還是有一些比較小顆的酸桔殘留樹上,我又興起製作客家桔醬的念頭。翁先生跟我說:「我有一個朋友痛風,後來吃客家桔醬就沒有再復發,這是好東西。」我知道翁先生跟我一樣都是不灑農藥一族,當然很放心摘取酸桔來作桔醬,希望這次原料正統,能夠成功。

DSC07007  

翁太太也來傳授製作客家桔醬的作法

  DSC07237

酸桔去皮和子,放入蒸籠中蒸熟。由於子非常多,剝到手指起橘皮,有點痛,無法作多。

DSC07547  

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DSC07548

加一根辣椒(怕太辣,大部分種子拿掉)入鍋子煮成糊狀,邊煮邊攪動DSC07550   

裝入乾淨的瓶中,放置5~10天

DSC07704

  不知道有沒有成功,聞起來蠻香的,配上醬油膏,沾芋頭糕吃吃看!Bingo!!!味道絕美,真是沒有想到生平第一次作成功客家桔醬,真是開春好兆頭媽媽如果還在,一定會誇讚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