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月手工果醬」穿上印有月亮圖案的雪紡袋與賀卡、玫瑰提袋結合,成為結婚賀禮,以傳達「甜蜜幸福」的fu


 


    小時候爸爸偶而會買市面上果醬供塗抹土司用,總覺得沒什麼特別美味的回憶,通常是開封後沒有吃完,即使放在冰箱最後會變成結成一塊一塊的,顏色也變得比較黑,連用抹刀都無法塗勻,只能扔掉。


    長大後直到我吃了勤里長用涼月橘莊的無農藥橘子所做的手工果醬,才知道果醬可以如此美味,我學會作純天然橘子果醬後,我到市面上研究市面上果醬的成分,才知道市面上果醬大部分的成分並非水果,而是人工果膠、香精、防腐劑…..等材料,尤其我看到小時候爸爸所買到的品牌果醬價格最便宜,成分裡面竟然沒有果肉的成分,唯一跟真正的水果有關的是「橘子皮」,其他都是添加物,我才明白為何果醬會結塊,對於沒有果肉成分的東西,竟然還叫「果醬」,實在覺得很誇張。


    之前在英國唸書時,有一次到Bristol姊姊家,我帶小朋友沿著馬路到公園,發現路旁牆邊結實纍纍的紅莓掉滿地,我和小朋友除了生吃外,也採了一大籃回家,姊夫便想拿來作果醬,既然是果醬,一定要變成固體狀,要怎樣變成固體狀呢?姊夫就用作菜的原理,把紅莓用糖煮,最後加上使之凝結的「玉米粉」或「太白粉」,雖然凝結了,但是跟果醬滑潤的口感還是有一段很大的距離,當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直到現在才明白原來果醬的凝結要靠水果本身的膠質,這樣的口感才會滑潤,但要逼出水果本身的膠質,除了要利用檸檬的酸逼出來外,還要至少十個鐘頭的等待,有人把純天然的手工果醬比喻成一位嬌貴的公主,是需要悉心的栽培與照顧的。


    兩年前我和小高一大早到機場接德 國 老師到台灣來講學,小高和我都還沒有吃早餐,到達新竹後便到文化中心的「柑仔店」去吃早餐,「柑仔店」是新竹一家蠻有名的有機店,裡面的東西大多是通過驗證的有機產品,我們叫了包含麵包、蛋、….的早餐,突然遇到一位華德福的家長,她 和她 先生便搬了椅子和我們合桌,她說我們一定要吃這裡賣的一種果醬,她到架上拿了一小罐有中、英標示的果醬,包裝挺精美的,叫我們塗抹微溫麵包來吃,的確不錯吃,這個品牌的原產地是歐洲的瑞士,不過果醬是台灣的工廠作的。


    我學會作果醬後,便馬上回到「柑仔店」買了一罐當初家長稱「一定要吃」的果醬,我研究其成分,發現有果肉成分外,也有不少添加物,包含果膠與防腐劑等。我將之把我所作的手工果醬進行超級比一比,剛開罐時口感差不多,但是放入冰箱一段時間,自製手工果醬更有光澤與滑潤感,但是買的果醬開始慢慢結塊狀,顏色也慢慢失去光澤,而偏向咖啡色。加了化學的添加物,終究會起化學變化的。最後我除了保留蠻漂亮的罐子外,把裡面的果醬都扔進廚餘桶。之後我在研習場合碰到這位家長,我好想送她自製的手工果醬,然後跟她說:「這才是一定要吃的果醬。」但是我的果醬沒有精美包裝,所以我終究沒有這樣做。


    在橘子的產季裡,我有空就作果醬,涼月媽媽在世時是我最大的客戶,晚年媽媽因為感覺變得遲鈍,不喜歡喝沒有味道的開水,我只有用果醬泡熱開水給她喝,沒有想到她還蠻喜歡喝的。這是維持媽媽身體水分的最重要來源,媽媽走後,就變成我用果醬泡熱開水喝,當我在喝時,我有一種與媽媽同在的感覺,甜甜的、熱熱的、酸酸的,很天然,有一種愛與被愛的fu,這就是媽媽給我的感覺。


    我想到「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我送了一些手工果醬給朋友、親戚、同事,有幾位同事說:「好好吃喔!」我信心大增,過年前,我準備了四罐用袋子裝好,請軒軒帶回屏東老家分贈大嫂、二嫂…….等人,因為我知道老家早餐常吃土司,需要果醬來配。但是過完年後,卻發現果醬仍舊在家裡,我察覺軒軒竟然不敢將home-made的果醬拿去送人,因為他們沒有像工廠出品的精美包裝,雖然所用的材料是上好的有機橘子、沒有漂白的黃冰糖….等,熬煮與等待的時間要經過兩天的過程,且罐子是完全消毒過,已經真空狀態,絕對衛生。但是這些過程是一般人看不到的。我開始上網看看果醬要如何包裝才能彰顯其價值。


    在上網的過程中,發現果醬是一份很適合當成結婚的賀禮,因為含有「甜蜜、幸福」的感覺,剛好Alex有一位在台南的學生要結婚,Alex說這位學生是他第一屆的學生,常有聯絡,他要參加,希望我也一道去。我想到送果醬表達祝賀,為了讓我們的果醬能見得了場面,我開始為果醬打扮,我到禮品店買了粉色的雪紡袋,再買了一個玫瑰紙袋,配上卡片,看起來就有像禮物了。我們家的果醬就像穿了漂亮的衣服跟我們一坐高鐵遠赴台南。




2013.3.16阿仁與阿蘭的婚禮在台南的教堂舉辦


 





涼月手工果醬搭高鐵到台南參加阿仁與阿蘭婚禮


我身上的白色毛線衣是以前媽媽親手織的


 





婚禮過後到Alex學生鈺玲家小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