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五(2013.6.28),暫時放下山上工作,與Alex參加學校的「台中賞花郊遊趣」自強活動,我已經很久沒有參加學校的自強活動,早期因為孩子年紀小,小孩喜歡到野外玩,那時候參加自強活動是陪公子玩耍,孩子漸長後,就不再參加。此次參加則是看到活動中有「賞花」的活動,對喜歡種花、賞花的我來說,也是為妝點涼月橘莊取經。活動中還有穿越鐵路隧道的單車行,卻勾起我那些年與娘一起搭火車的憶兒時。


早上在烈日照射下,三部遊覽車到達中社的觀光花市,首先登場的是「彩繪陶藝」活動,大家都彩繪得很有成就感。的確在台灣經營休閒活動,DIY的活動很重要,究竟大多數人還是希望能帶走自己此行的「作品」可供紀念與炫耀。接著參觀花市,各種花海造型搭配婚紗攝影場景,相當華麗。



黃老師不愧是美術班出身,彩繪美感果然不同



仿荷蘭情境,可供新人拍攝婚紗場景



蜜蜂採花忙



荷花花海


下午則是后豐鐵馬道行,每個人租了一部腳踏車,體力較差的就租電動車,我想如果媽還在,我帶媽來就要租四人電動車了,這樣也不錯,讓各種體力的人都能參與活動,欣賞美景。領隊說只有兩個鐘頭騎車的時間,一定要在騎了一個鐘頭後準備回頭,否則遊覽車是不等人的。


后豐鐵馬道是台灣第一條利用鐵道闢建的自行車道,將已停駛的台鐵舊山線鐵道闢為自行車道,全長4.5公里 ,我與Alex騎了一段距離之後,突然暗下來,進入超過百年歷史的「九號隧道」,全長1273公尺 ,是當時最長的隧道,早期台灣鐵路山線一定會經過這裡,出了隧道,一下子又亮了起來,印入眼簾的是全長382公尺,也是超過百年歷史的「花鋼樑橋」,此橋橫跨在下有湍湍急流與巨石散佈的大甲溪上。這段行程在穿過「隧道」時的「突暗」,與出隧道時在橋上的「突亮」,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湧出心頭,這不就是小時候我與母親一起搭火車南下經過的地方嗎?



九號隧道以前是給火車走,今日則是給單車族



橫跨大甲溪之「花鋼樑橋」


記憶中母親極少出門,通常是爸爸帶我們出門,看家的人大多是媽媽,媽媽那時候又種菜又養雞,一想到菜沒有人澆水,雞沒有人餵,媽媽放心不下,所以媽媽很少出遠門。但有一次媽媽和爸爸就帶我搭火車南下到台中,那時候的火車沒有冷氣,車廂內燈好像也沒有一直亮著。車內有專人倒茶水,像表演特技一樣,倒茶的大叔用單手把杯蓋往上一彈打開茶杯,另一隻手倒茶,倒好之後,再用單手一彈把杯蓋蓋好,我看得目瞪口呆,此時火車突然暗下來,原來是經過隧道,有些小孩子就哭了起來,我也很害怕,緊抓住媽媽的手,好像過了好久才又重現光明,卻是經過大橋,又很害怕掉到水裡面去,火車就在一暗一亮之間到達台中。現在想來那「一暗一亮」的旅程就是這一段隧道與橋樑了。


今日這九號隧道倒成了我的時光隧道,從前我與媽媽坐在火車上,經過這裡,今日在此卻是天人永隔。相簿裡有一張我與媽媽在台中公園的合照,想來就是當年這段旅途的目的地。



當年與媽搭火車經過九號隧道到台中,在台中公園的地標「大鐘」前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