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母親喜歡種那長長的豆子,收成時,除了炒給家人吃外,有時候也會用水川燙,然後灑一些鹽巴在上面,清淡可口。還記得小時候,比較老的長豆,母親會教我們將豆莢剝開來,然後把那黑黑的豆子用針線穿起來,像項鍊一樣,不但可以掛在脖子當裝飾,煮後也可以沿著線,一粒一粒取下來吃,好玩極了。


去年媽媽在時,我在天翠園也種了媽媽喜歡的豆子,那時媽媽牙齒已經掉光,咬不動豆子,但是這是她喜歡的菜,所以我常用所收成的長豆給媽媽進行認知活動,媽媽都能說出「豆子」名稱,表示媽媽雖然失智,記憶深處仍有印象,再進一步請媽媽數一數共有幾條,媽媽有時心情好,也會數得出來,究竟種豆的生活經驗跟了她超過三分之二輩子。


媽媽不在之後,我開始在涼月橘莊種豆子,Alex協助共同架起竹架子,兩人到底沒有經驗,架得不是很穩固,颱風一來就倒了,我印象中媽媽架的竹架子很牢固,在扶起豆架子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不孝,因為我從來沒有幫忙過媽媽架竹架子…..


之前媽媽勤儉持家,吃不完的長豆就做成豆乾,供有時沒有材料煮湯時,就拿來熬排骨或豬肉,長大後每當我們要離家回到工作崗位時,媽媽就會拿一些她所做的豆乾給我們。懷念這濃濃的媽媽味,我採了一些豆子,仿照媽媽以前作豆乾的方法做起豆乾,如果成功,下次碩兒回家,就讓他也可嚐嚐婆婆的味道。


剛採下的長豆


長豆用熱水川燙後, 加一些鹽,放在太陽底下曬乾



要煮時,取出適量,泡一下水變軟後,放入鍋子裡,加入排骨熬湯


熬約10分鐘,豆乾的味道出來了,加上適量鹽巴,略帶甘味,又有濃濃媽媽味的「豆乾排骨湯」上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