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果園要管理之後,一想到如果出國,失智症的媽媽沒人照顧,這些菜和橘子樹也沒有人照顧,對喜歡旅遊的我來說就沒有意願出國了。


媽媽走了之後,果樹和花、菜依舊要照顧,當前家裡還有一隻狗、兩條魚和一隻待羽化的蝴蝶要託管,這些都蠻頭痛的,因此對出國就意興闌珊。


沒想到中國廣州目前在積極發展特殊教育,求知若渴,掌管特教業務的負責人邱老師一再來信要求前去講學,我推辭了多次,邱老師還是不死心,實在是被邱老師的熱忱所感動,只有啟程前去廣州。果園只有請軒軒有空要去澆水,狗(母狗Monkey)也請他帶去照顧,看看能不能與男狗Gucci送做堆。安排妥當啟程,希望能快去快回。



行李上所掛的綠色「布花」是媽媽當年為我出國留學時縫製的,這樣行李在機場行李盤轉動時比較容易辨識,媽媽真的好貼心。如今媽媽雖然不在,這行李上布花仍舊訴說母親對子女的「貼心」,將伴我到天涯海角。


桃園機場所販賣的「蝴蝶」標本紀念品,其中有兩種蝴蝶我認識,一個是「柑橘鳳蝶」(左上角),另外黃色的應該是「台灣黃蝶」。


    蝴蝶標本十分美麗,但是將活生生的蝴蝶弄死做成標本,還是覺得殘忍,因為蝴蝶的主要生存目的就是交配與產卵,弄死一隻母蝴蝶做成標本,可是「一屍多命」的大事呢!


這些昆蟲標本中,我也認識幾種,包括天牛、吉丁蟲和鍬型蟲,他們都是涼月橘莊的常客。


台灣到廣州直飛,大概兩個鐘頭就可抵達,廣州已經在雲層底下。


廣州的特教老師們非常認真,早上聚精會神聽完課後,下午開始熱烈討論寫教案與實作。讓人覺得廣州的特教有曙光,台灣的學子們再不加油,優勢很快就會喪失。



上完課第二天搭機返台,飛機在傍晚起飛,多出來半天的時間,彭老師熱心當嚮導,便到近代歷史課本常提到的「黃埔軍校」參觀。入口處贈送一本有關黃埔軍校的書,但是要寫150字的讀書心得才能拿,多謝彭老師幫忙寫。


黃埔軍校內部,這裡曾經栽培國共兩黨的菁英,包括國民黨的蔣介石、何應欽,共產黨的周恩來等。



這是校門,大概是所有來此的觀光客必留影之處



在天際夕陽餘暉中越過台灣海峽上空往台灣溫暖的家飛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