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走了,很突然,也很難接受,自從失智症的媽媽去年跟我同住之後,我的生活全部以媽媽為重心,買的菜要軟而有機,買的書都要跟失智症有關,種的菜要媽媽以前喜歡吃也曾經種過的…….媽媽一下子走了,我的心中那一支厚重的支柱應聲倒下,一下子我的生活變得不知所措。媽媽的一切都成為回憶,總是歷歷在目,有太多太多的心疼,也有很多很多對失智症的發現與體會,非常非常珍貴,其中有一幕「以手代舌的牴舐之情」是我每一次洗澡時都難以忘懷的經歷。

 媽媽自從失智與行動不便後,就不常洗澡,長久下來,媽有了皮膚病,頭部長癬,腳趾也有灰指甲,身上常有味道,搬來跟我住之後,我謹記居家員的標準,一星期至少兩次幫媽媽洗澡,並且有機會就帶媽媽去尖石洗溫泉。


    幫媽媽洗澡是一項大工程,溫泉旅館位於山區,媽媽又行動不便,通常我會訂一個附設溫泉澡池的房間,但是到房間要下樓,媽媽因為沒有安全感,通常扶她下樓她會抵抗,整個人硬坐在樓梯上不肯移動,我一個人的力氣無法使媽媽下樓,所以Alex會跟我一起扶媽媽下樓,我先幫媽媽洗好澡,泡好澡,幫媽媽穿好衣服,讓她或坐或躺在床上看電視,再換我去洗澡與泡溫泉。


  有一次我先幫媽媽洗好溫泉浴,幫媽媽穿好衣服,讓媽媽坐在床上看電視,再換我去泡澡,我泡好澡,圍了一條浴巾走出來,坐在床邊,準備穿衣服,媽媽示意叫我坐靠近她一點,我挪了一下身體,靠近媽媽身體,媽媽此時拿起我圍在身上的浴巾說:「妳這裡有水,要擦乾淨。」然後媽媽就往我露出來的肩膀,上面還沾著沒有擦乾的水滴,用我的浴巾一直擦,肩膀上的水滴擦乾,媽媽又叫我把有點濕的手臂給她,然後她再輕輕地用浴巾慢慢地擦拭。






    媽媽每一次用手拿浴巾把我身上的水滴擦掉,我就覺得媽媽就像慈愛的母牛一次次用舌頭舔乾小牛身上的濕黏,其實當下媽媽已經失智,她叫不出我的名字,也常說:「我怎麼知道妳是誰?」但是媽媽卻能對我做出如此親密的母女情深的動作,這表示媽媽的內心深處仍有親情存在。當媽媽一次又一次擦乾我身上的水滴,她的神情是如此專一,此時有誰會相信媽媽是一位重度失智症者呢?而我則靜靜地像一個嬰兒一樣坐在媽媽眼前任由她擦乾我身上的水滴,直到我全身被媽媽擦乾,然而眼眶卻已經濕了又濕……。


    媽媽走了,這幕以手代舌的牴舐之情讓我無法再靠近溫泉,因為我總會想起媽媽那雙幫我擦乾身體的手,止不住的淚水混雜在黃色溫泉中讓我再也無法坐在溫泉池內,因為實在太想念媽媽,剩下的溫泉券再也用不著了,我對著垃圾桶,把他們一張一張都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