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齡87歲的劉教授生平第一次採水果,在「博愛橘」樹下剪得好開心(2013.2.7)



採好橘子要去吃午餐了




大夥兒就在湖光山色的寶山水庫旁之「沙湖瀝」餐廳邊吃橘子邊用餐



◎通常公車皆設有「博愛座」,其位置是靠近車門,主要是給行動不便或老人坐的。涼月橘莊有兩棵類似「博愛座」性質的橘樹,我稱他們為「博愛橘」,這兩棵橘樹最靠近山下馬路,可讓坐輪椅與使用步行器的長者就近採橘用。


Alex的老師劉教授在2013.2.7來園採橘,劉教授高齡87,在女兒與女婿的陪伴下來到涼月橘莊。劉教授剛開始看到山坡上的橘子就認為她的體力無法負荷採橘,她說只要在車上等就好,但是我跟她說以前我和Alex常扶涼月媽媽走路,所以只要扶一下越過一小段略有高低不平的地就可以用步行器。果然劉教授圓滿到達「博愛橘」樹下採橘,滿載而歸。劉教授說這是她生平第一次親身體驗採橘的樂趣,她覺得好開心。這也讓我想到以後這裡應該設置無障礙環境,更要好好保護這兩棵「博愛橘」樹,不要讓天牛蛀倒。


◎考量老人家體力有限,不能讓老人家太勞累,採了一陣橘子,也照了相片,時間還早,就驅車前往寶山水庫旁的「沙湖瀝」餐廳賞湖與用餐,今天劉教授很開心地與陽光、青山、綠水、紅橘共度。


◎ 劉教授一家走了,我和Alex再回到涼月橘莊,年關近了,小丁昨天採了兩箱橘子(運費付清),要我今天趕緊宅配到苗栗給她高齡84獨居的媽媽。我打電話給貨運行要送兩箱的橘子,但是貨運行卻說公司已經停止收貨,要到年初五才恢復收貨。丁媽讓我想到我媽,這兩箱橘子是女兒的孝心,對丁媽的意義非凡,我準備親自送過去。


◎我和Alex把兩箱橘子送到苗栗,扛進丁媽家,丁媽個性非常開朗,她非常客氣地要我們留下來吃晚餐,我們覺得不好意思,小丁在電話中說請我們留下來陪她媽媽吃晚餐。丁媽很厲害,沒多少時間就把可口的晚餐端上桌,這讓我想起涼月媽在她84歲的時候也是可以自己煮飯吃。





與丁媽共進晚餐



◎丁媽說她每天走3000步,看報、寫書法、打麻將、做饅頭,鄰居也能互相照應,日子充實,應該比較沒有機會得到老人疵呆症,而她周遭有很多年齡相近的朋友已經得到老人疵呆症。我想到我媽,如果我在我媽84歲時就能夠為她購置一大片果園菜園讓她有動腦與動手的機會,也許她不會在九十歲時變成失智症也說不定,但是那時的媽媽卻如何又不肯離開老家,難.......


◎回程經過頭份,我們到涼月媽媽靈前上香,我擺上涼月橘莊所採的橘子,燒了一炷香,默默地在媽媽靈前祭拜,想到從今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在過年時拿著紅包幫媽「壓年」並說:「新年快樂,長命百歲」,鼻頭一酸,淚水又忍不住在眼眶打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