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製作果醬或桶柑餅時,必須加入麥芽,那時就很自然地想起媽媽當年給我的麥芽糖


    我在橘子的產季常常會做果醬或自製桶柑餅,那時一定要用到麥芽,當我從罐子裡將麥芽舀到果醬鍋時,就會禁不住想起媽媽還沒有失智前,曾經拿了一罐麥芽給我說:「這麥芽不難吃,對喉嚨不錯。」那時就感覺媽媽就在身邊跟我說這些話,整個人就在煮果醬過程中停格在那兒,稍後才回過神來。




在媽媽生命的最後一年,山上的絲瓜老是豐收,感情是給知音的母親最後的滋味



去年媽媽還在時,說也奇怪,因為忙碌不太照顧的山上絲瓜卻一結再結,這是媽媽最喜歡種與最喜歡吃的菜,哪個夏天採不完的絲瓜,造成幾乎每餐都煮絲瓜給媽媽吃,即使在媽媽住院時,因為醫院的伙食難吃,媽媽不肯吃,我馬上在家裡熬了一碗絲瓜排骨稀飯帶到醫院,媽媽也肯吃。現在想來,原來絲瓜是否有感於知音的媽媽即將離去,所以趕在最後一個夏天拼命結果?


 



「什錦白菜」觸動那塵封已久的媽媽味


今年過年期間周家女兒們帶她們娘家的兩老到我們橘莊採橘,採橘結束,大夥到附近的「阿婆大湯圓」訂桌吃午餐,菜色中我看到幾道好久以前媽媽生前拿手的客家菜,突然好懷念媽媽的廚房手藝。我有多久沒有吃到小時候媽媽煮給我們吃的菜了?屈指算來應該是數十年了!幾乎都快要被遺忘了,那天突然勾起濃濃的「憶兒時」的媽媽菜,如果哪一天我也跟母親一樣失智,可能連這最珍貴的回憶都沒有了,我突然有一股衝動要把媽媽的味道留下來,便勾勒出「懷月食譜」的影像。


我細細地回憶媽媽在過年過節有客人來時辦桌常作的菜,包括「冷盤、什錦白菜、魷魚芹菜、鹹酸甜、封肉、白斬雞、薑絲豆腐皮、八寶飯、甜湯、炒米粉…..」等,家常菜則是清淡的「茄子米飯煮、高麗菜沾桔醬、炒菜心、絲瓜湯….」等,點心則是「菜頭粄、甜粄、菜包、艾粄、肉粽、飯團」等,媽媽還會「作茶」、「炒蕃豆(花生)」等。媽媽也很會做「鹹菜、福菜、梅乾菜、蘿蔔乾、豆乾…..」等傳統客家醬菜。我決定在我回憶還鮮明前能在我家桌上重現這些「涼月媽媽味」,並記錄下來,讓媽媽永遠活在我家廚房裡。


記得曾經有一個女生,在奶奶過世後,尋著奶奶在國共內戰時的逃難路線,帶著她奶奶生前的食譜,實地走過,也追尋記憶中的上海家鄉味,藉此重溫與奶奶相處的快樂時光(瞿筱葳-留味行)。我很能體會這種感覺,在「懷月食譜」裡,我將重現媽媽的菜,透過味蕾與回憶將那失落已久的母女情懷與家族經驗串連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