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是民國九年的四月二十九日出生,民國九年的台灣是什麼樣子呢?那應該是日本時代,那時候台灣的生活文化是如何呢?回想起來真是慚愧,跟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在不同教育階段被灌輸的歷史,好像都偏重在「中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對爸媽或更遠的祖父母在台灣當年的歷史瞭解非常有限。


   媽媽勤儉持家,印象中好像沒有見她過生日,倒是有時煮麵線蛋給我們孩子提醒我們的生日,媽媽那個年代的人生日都是過農曆,因為在農業時代,總覺得農曆的日期比較準。爸爸與媽媽同年,我記得在爸爸六十歲時,姑姑們都說要幫爸爸祝壽,擺宴過生日,但是生性低調的爸爸不願麻煩大家,所以六十大壽好像沒有過到,那就等七十歲再來做大壽囉?但是就在爸爸六十九歲快要七十歲時,爸爸卻突然有一天心肌梗塞,一剎那就走了,爸爸一生終究沒有過正式生日,對身為女兒的我們,理應幫自己父母做生日,卻沒有機會做到,這是個遺憾。



母親過87大壽,親朋好友前來祝壽


   媽媽步入七十歲,人生七十古來稀,身為女兒的我們要跟媽媽做壽,但是媽媽不肯,她說她的年紀漸漸老,如果做壽,等於是提醒閻羅王。媽媽又過了八十歲,我們已經成家立業,我很重視生日,我的新家庭每個成員每年都要過生日,我覺得這樣比較有家庭歡樂的氣氛,也讓小孩的物欲透過生日滿足一下。媽媽還是沒有過生日,眼看媽媽就要九十歲了,為了讓媽媽的生活有點變化,我決定邀請媽媽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幫媽媽祝壽,此次媽媽沒有反對,我們全家籌畫,並把媽媽過去的照片找出來,做成投影片,讓媽媽回憶從前美麗快樂的時光,那是民國95年,也就是媽媽87歲的事情,看媽媽蠻高興的,我決定每年都要幫媽媽做生日。



在東眼山共度88歲大壽



媽在北埔過90大壽,吃壽桃


   第二年我們安排到走出戶外到桃園東眼山幫媽媽過生日,媽媽還許願說希望大家身體健康,賺大錢。媽媽九十歲時我們帶媽媽到北埔逛大街,並設宴吃壽桃,那次媽媽也蠻高興的。去年是媽媽九十三歲的生日,她已經失智,也搬來跟我住,我相信媽媽一定可以活到一百歲,我決定每年都要幫媽媽過生日,但是萬萬沒有想到,媽媽在去年十一月突然離我而去。



在新竹南寮過93大壽


   今年的四月二十九日再也沒有活生生的媽媽一起過生日了,但是到了這一天,我還是一直想幫媽媽過生日,從山上橘園工作回來已經夜晚,總覺得心願未了,終於就在蛋糕店關門前,我去買了一個蛋糕,插上代表九十四歲的蠟燭,在媽媽的床邊幫她過生日,唱生日快樂歌,這樣子我感覺我又有媽媽了……




今年只能與母親的照片一起過她的94歲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