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03  DSC04005

生長在涼月橘莊的一種植物好像是書中的「竹仔菜」,因為要入菜,一再仔細比對,應該沒有錯,準備打野食了。

 

天翠園因位於深山,常有未曾相識的台灣原生種植物,為了認識這些植物朋友,我買了不少本台灣原生種植物的書做對照。涼月橘莊位於科學園區附近,早年經過稻田、相思樹林、茶園與橘子園的開發,原本植物面向單一,自我接手後,由於採用有機再加上人力不足,來不及割草,很多不知名的雜草也得以存活成長,植物也逐漸呈現多樣性。常常在人工整地時,就發現不知名植物,唯恐毀了大自然的寶貝,又買了不少的書籍來做比對。最近買了劉克襄所整理自日本時代的台灣野菜的書,我也就嘗試將一些名不見經傳的野草卻又出現在涼月橘莊者,試著做菜。

DSC03975

在這一棵釋迦樹下的一大片雜草中,除了最為旺盛的大花咸豐草外,還有什麼是可以吃的野菜呢?

DSC03974

擠在大花咸豐草叢中的長得向竹葉,卻又不是竹葉的植物,應該是當年日本時代在台灣的植物學家調查所稱,也被他們實驗過可以吃的「竹仔菜」罷?!相信現在的台灣大概沒有人曾經吃過它罷。今天我大概會是第一個吃它的呢!

DSC03976

從這一片雜草堆中採出三種野菜,右邊那堆是「野路葵」的嫩葉,中間那堆是比較多人吃過的野菜「鈕釦草」(龍葵),最左邊是好像是現在沒有人吃過,但是五十年前日本人實驗過可以吃的「竹仔菜」。隨便一找就有三種菜了,而且是無毒的呢!何必還要去市場或大賣場去買灑過農藥的青菜呢?

DSC03993

早上的稀飯加入野路葵和龍葵的嫩葉

DSC03994

看起來像不像色香味俱全?野路葵吃起來有莧菜的味道。滋味一點都不輸正統的青菜。

DSC03996

接下來是竹仔菜登場了,當年的日本人建議要加上味橧,以增加口感,可見如果純粹的炒食,可能會味同嚼蠟嗎?家裡沒有味橧怎麼辦?

DSC03997

 

 

那就川燙後加入水果豆腐乳罷?

DSC04001

味道如何?因為摘取很嫩的竹仔菜,拌上豆腐乳,吃起來還蠻像是清爽的小菜。Alex問:「這是什麼菜?」我說:「竹仔菜?」「可以吃嗎?會不會有毒?」我把書遞到他面前說:「書本上說可以吃,沒有問題的。」它還有清熱解毒的效果呢!

DSC04002

野菜上桌了!!完全沒有農藥,健康零負擔,也都是不用花錢買的菜,所以經濟也零負擔。

DSC04008

家門口還長著竹仔菜的近親「鴨拓草」,據說也可以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