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35

海梨這種品種的橘子曾是我在沒有涼月橘莊之前最喜歡吃的品種,原本期待滿山的橘子中能有一棵海梨也好,偏偏陳大哥一棵也沒有種,鄰居范先生說海梨這幾年市場接受度差,價格不好,他準備把所有的海梨改接高單價的帝王柑或砂糖橘。沒有想到今年在北埔的苗圃中發現有賣海梨樹,趕緊買一棵,到底要種在涼月橘莊哪裡呢?目前還在喬。

    海梨的父母是「桶柑」,因為海梨為桶柑的實生變異或芽條變異,海梨柑是橘子中酸度偏低的一種,對怕酸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生產期約自12月中旬至翌年1月底。果皮呈黑紅色,甜度高,果質柔軟。海梨柑富含礦物質、酵素、檸檬酸及大量的維他命C。

    海梨不是梨,為何叫海梨?網路上說是因為「海梨」果皮緊實且密合,果肉的汁較柑橘要少,但是汁甜,而且保存期間較久,像梨子一樣,所以叫海梨。真是這樣嗎?

DSC09737

初次在市場上看到「砂糖橘」,小小顆,好像很好剝,放在尼龍網中販賣,讓我想起在英國留學時在英國只能買到的橘子種類「Clement」,我在英國常買給小孩吃。去年勤里長來載橘子時,他從車上拿了幾顆說是他的農友送的「砂糖橘」給我吃吃看,我吃了之後,忍不住吐掉,實在有夠難吃,不甜也不太有水分,味道也不太好,簡直跟涼月橘莊的桶柑味道沒得比。

    最近在果苗圃中又再見砂糖橘的樹,原本不值一顧,但是老闆說砂糖橘是非常好吃的品種,一直推薦我買,網路上也說「砂糖桔果肉爽脆、汁多化渣、味清甜,甜度約為12-17度左右」,那為何我之前吃過的那麼難吃?喜歡實驗精神的我,就買一棵種,看看是否能洗刷之前的污名罷?!

    砂糖橘是由阿爾及利亞蜜柑加以改良的,台灣的砂糖橘樹種是由中國廣州引進,據說砂糖橘有真有假,真正的「砂糖橘」表皮略為粗糙,果皮呈紅色,果形較圓,肉質甘甜,汁多,非常爽口,而假冒的「枝葉橘」則果皮光滑,果皮呈黃色,果形是扁的,口感則較酸。難道我之前吃過的砂糖橘是假貨?

    砂糖橘原名十月橘,如果能在十月份成熟,那以後在涼月橘莊就是最早成熟的橘子種類了,到底他最後是真貨還是冒牌貨?那就再等幾個月看看了!

 

1.椪柑:11-14
2.柳丁(柳橙):10-13 度
3.檸檬:3-9 度
4.肚臍橙:12度
5.砂糖橘:14-18度

 DSC09954

第十七號新同學是號稱泰國檸檬的「馬蜂橙」,主要是取其葉子。葉子是在泰國料理中重要的調味品,泰國酸辣湯主要的材料是:馬蜂橙葉(俗稱萊姆葉)、南薑、檸檬香茅、泰國辣椒,用這些材料去熬湯,最後再滴入酸酸的金桔汁,就會有濃濃的南洋異國風味。 果皮磨碎也可以用於烹調,也可以入藥

DSC09956

最明顯的特徵是具有[兩段葉],而其兩段的大小幾近相同,其果食外皮有粗瘤狀的凹凸,狀似馬蜂窩,所以稱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