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生於擁有大片莊園的家庭,那時台灣流行種茶、採茶,我小時候也曾跟著母親到外祖父家的茶園當過採茶小小姐,覺得蠻好玩的,現在位於苗栗頭份鎮的信德國小,早期都是外祖父家的茶園,媽媽除了會採茶外,她還會做茶。


    印象中媽媽做茶很辛苦,要一直站在灶旁一直炒茶,不能離開,有時候媽媽要上廁所,她會叫我幫她繼續在鍋子裡一直「拉一拉」,等媽媽回來,我才能走開。


    早年媽媽做了很多的茶,爸爸每天都要泡茶,也用得上,媽媽做的茶還沒有泡的就一桶桶裝起來,印象中應該有二、三十桶,要用時才拿一些出來。爸爸過世後,家裡再也沒有人泡茶,這些媽媽做的茶,沒有再用到,可惜當初裝入桶內時,沒有用塑膠袋綁好,所以放了幾十年後都有霉味,不能喝了,大部分都整桶拿去倒掉,但是有一桶漏網之魚,我把它當寶貝保留著。




這個紅桶內裝著媽媽以前所做的茶



    涼月橘莊在還沒有種橘子前也是種茶,現在還有一棵茶樹在那兒,見證早期台灣的種茶史。軒軒喜歡喝茶,他說有機茶比橘子的價格好多了,去年開始他在涼月橘莊種茶,但是整整一年都沒有照顧,我不忍心看著那些茶苗又瘦又矮,還夭折不少,今年開始我幫忙澆水施肥,矮小的茶苗竟然陸陸續續有了嫩芽,Alex也喜歡喝茶,我便興起做茶的念頭。




這是涼月橘莊內唯一的茶樹,見證早期台灣的種茶史





涼月橘莊內新種的茶苗,採茶時一定要採「一心兩葉」這樣做出的茶才會好喝,而且最好挑下午一點到三點採茶,這樣的茶泡起來才會清甜,帶花香



































採茶名



採茶時間



優劣比較



說明



露水茶



07-09



最差



味濁不雅、香氣不揚、帶苦澀



早班茶



09-11



普通



回甘力強、香氣薄弱、略苦澀



中午茶



11-13



較好



滋味甘甜、香氣悠揚、微花香



下午茶



13-15



最好



滋味清甜、香氣高雅、帶花香



晚班茶



15-17



較差



滋味清淡、略帶菜香、菁澀味



 



    但是媽媽已經不在了,即使媽媽還在她也已經失智,也無法傳授我做茶的「撇步」,我只有根據媽媽以前做茶的印象,再加上書上的步驟來做茶。



因為完全沒有灑農藥,採下的茶葉有一股撲鼻的清香味,聞起來非常舒服,我把它們放在媽媽以前所用過的托盤,晾至少半天,讓水分蒸發一些,茶葉變軟





置入鍋內,用小火炒



炒到茶葉捲曲乾燥,即可起鍋



倒入沸水,第一泡沖開茶葉後倒掉,第二泡開始倒入茶杯就可以開始喝


    Alex和軒軒都說:「這茶好好喝!」可惜媽媽走了,我才學會做茶,要不然我一定可以跟媽媽做的茶PK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