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有了涼月橘莊之後,因為秉持天然無毒,不可能用除草劑,割草就變成一項重要的工作,之前我和Alex從來沒有用過割草機,所以剛開始都是花錢請人家割,但是因為涼月橘莊面積頗大,請人家割草花費頗高,一年下來有點吃不消,再加上割草工人品質不齊,原本講好全部割完多少錢,等割完時卻要求更多錢,真是滿肚子氣,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學會用割草機。


剛開始我和Alex到農機行買割草機,機身就要15公斤,我根本就背不動,所以割草的工作就落在Alex身上,因為實在很重,Alex常說割草好辛苦,還說得了扳機手,但是慢慢作還是能夠把果園的草割完,只是間隔的時間會久一些。Alex有時會把我種的小果樹或百合花或野牡丹橫腰砍斷,當我埋怨他太不小心時,他就會說:「那你來割好了。」偏偏我連割草機都背不動,怎可能操作割草機,所以我也只能閉嘴。


最近我們再買了一部九公斤的割草機,Alex喜「輕」厭「重」,他現在改用這部割草機。這陣子趕在八月底前要完成割草與施肥,Alex割草,我隨後施肥,上星期大概已經割了剩下1/3面積,卻碰到颱風必須停工,偏偏之後Alex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要離開台灣到大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等他回來就已經九月了,施肥的時間對橘子而言已經太遲了,該怎麼辦?我只有硬著頭皮展開使用割草機處女秀。


我連發動割草機都不會,只有拎著割草機去找農機行的鍾先生,鍾先生教我如何發動與示範割草,他看我吃力揮動割草機,叫我要小心。我要離開去果園工作時,碰到產銷班的陳同學,我說如果他不是很忙,可否幫我割草,我付錢,但是他似乎沒有興趣,我也只有自己割了。



割草機裝滿油,準備上工,相關配備也要必備,其中最重要的是雨鞋,除可防護割草的意外傷到腳外,還可防止被蛇咬



右手邊沒有青草的是Alex之前割的,左手邊草很長的部分是我的作業



一不小心割草機太靠近橘子樹將樹皮弄了一個傷口,趕緊對橘子樹說聲對不起,記得還要上癒合劑。


割了一個鐘頭左右,太陽出來了,好熱,我放下割草機,頓時覺得雙手無力,尤其是揮動把手的左手,根本就抬不起來,也沒有辦法馬上開車了!我這時才知道Alex割草有多麼辛苦,休息了好久,等到左手慢慢恢復知覺,已經無力工作,只有下山回家。



下午還是得上工,路過咖啡廳,點了一杯拿鐵提神



看看陳大哥的果園割得多乾淨,這樣草就不會長太快,可減少割草的次數,但是 ......



 草割太乾淨,蝴蝶就沒有花蜜可以採了



這是我今天的割草機處女秀的成果,嚴格說起來,技術不好,使力不夠,割得有點像臭頭,但是至少蝴蝶還可以有些咸豐花蜜可以採,也可施肥了,明天繼續努力罷!手好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