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紅鹿~1  

今年涼月橘莊的野百合開始抽芽,去年飄揚在山坡上的野百合種子也冒出芽來,我忙分株,看來應能在今年七月份呈現「一片百合花海」的景象,「有志者,事竟成」沒有想到我的野百合夢這麼快就能夠實現,另一個新的夢想冒出來,同樣是台灣原生種百合,但是已列為稀有植物的「豔紅鹿子百合」可有機會成為涼月橘莊野百合花海中的一抹紅或一點紅呢?一般的花市、園藝店都買不到,那要去哪裡尋她的芳蹤呢?

之前曾在一本雜誌上看到有一位住在峨眉的駱先生在做台灣百合(含豔紅鹿子百合)推廣的工作,峨眉離涼月橘莊不是很遠,也許他那兒有,從網路得知駱先生的電話,與駱先生聯絡,他稱他那兒的確有豔紅鹿子百合,並歡迎我去看。我與Alex興沖沖趕到峨眉,也見到豔紅鹿子百合的植株(未開花),想與駱先生買一株,駱先生捨不得割愛,他給我台中農改場電話,稱可以從那兒購買。最後我只有買一些「金針」,帶著失望回家。

追尋豔紅之旅首度鍛羽,再打電話給台中農改場,所得的回答卻是所有的小苗已經在今年二月賣完,二度鍛羽。我再回到網路從網海中找尋,終於找到一家農場有在培育與販賣,打電話過去,卻稱今年所培育的植株已經全部賣完,要等到明年才會有植株。第三度鍛羽。

我想到之前曾經向「阿草伯」買過一些植物,也許他那兒有,打電話過去,他說他的確曾經培育,但是他那兒地方靠海,豔紅長得不好,所以後來就沒有培育了。第四度鍛羽。

四度鍛羽我幾乎要死心了,但是還是在遺憾中尋找一絲希望,猶記得雜誌上說平溪有一家餐廳是以豔紅鹿子百合為號召,也許去那兒消費餐廳會賣豔紅百合也說不定,打電話過去,餐廳稱他們的豔紅鹿子百合不賣。第五度鍛羽。還好老闆說可以幫我介紹他的朋友給我。

第六度嘗試,平溪郭先生稱有豔紅鹿子百合,可賣給我。終於出現希望。為了追尋「豔紅」,真是過五關後,第六關才如願。好不容易等到星期五便出發平溪,Alex說他有學生在平溪國小當老師,也可以順便去看看學生,平溪國小的豔紅鹿子百合可是復育相當成功的教材,也很值得去看看。

1  

平溪國小的牆壁以豔紅鹿子百合為壁畫

DSC09347  

平西車站出入口以豔紅鹿子百合為象徵平溪的區花

DSC09303

平溪國小所復育之豔紅鹿子百合植株

DSC09465  

感謝平溪國小所贈送之六顆豔紅鹿子百合種子,我把他們當寶貝種在培育盤中,不過聽說發芽率不高,就只能靜待一個月了

5  

這是跟郭先生買的植株,價格不便宜,不過都算是軒軒送給他娘的生日禮物,今年就可以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