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76890.JPG

白鳳菜上桌了,白鳳菜又名肝炎菜,大家一起來養肝啰!

PA256880.JPG

好久沒有逛市場,買了一些衣服,臨走時有位婦道人家向我兜售蔬菜,想到山上蔬菜野菜不少,不缺蔬菜,所以頭也不回,但是婦人不死心繼續說:「白鳳菜一大包50元。」我一聽到白鳳菜,馬上回頭,翻翻那袋菜,看看有沒有帶比較常的梗,我問婦人,現在可以種嗎?婦人說現在不是季節。我還是買下來,其實重點不再吃,而是在種。

PA256882.JPG

之所有對白鳳菜情有獨鍾,是因為劉克襄將之歸類為「失落的疏果」,書上說白鳳菜是台灣原生種植物,但是由於口感不佳,所以淪落為野菜,甚至不易在市場或菜園被看見。其實我拿來炒一盤白鳳菜,Alex還說味道不錯,可能是我们家吃野菜已經很習慣,反而覺得不錯吃。

PA256884.JPG

由於所購入之白鳳菜是被挑過採心不帶梗,要插枝種植就難有粗壯枝條可插枝,但是實在太想種他,還是勉強挑出一些較為長一點稍有梗的來種植,希望能活下來,分兩種植株種植,一種將大部分葉片摘掉,連心也之摘要

PA256885.JPG

另一種是帶心種植,兩種方式比較看看誰先活下來長出葉子

PA256889.JPG

順便將涼月橘莊原有的紅鳳菜採來跟近親的白鳳菜超級比一比,誰領風騷?白鳳菜有消炎、解熱、解毒、利尿、降血壓等功效,主治肝炎、肝硬化、肺炎、肺癌、高血壓、感冒、發燒、腎臟炎、水腫、便祕、腸炎、兒童日本腦炎,外敷刀傷、創傷、跌打損傷、毒蟲咬傷和無名腫毒。並可做成精力湯材料。也可至高血壓、肺炎、肺癌。也可以白鳳菜加肺炎草、白鶴靈芝、赤查某、鳳尾草、茅根等,煮青草茶當日常保健飲料。因為功效多所以又稱「救命仙草」。紅鳳菜為涼性蔬菜,其豐富鐵質具造血作用,並含鉀可幫助體內的水分代謝,消除浮腫、降低血壓的功效。

PA2568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