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多年以前在英國留學時,那時的超級市場所看到的橘子都是小小顆的,裝在一個網袋中賣,沒有種子,很好剝也很方便,也不酸,我很記得標籤上叫做「Clement」的品種,在英國就是看不到台灣大size的橘子如椪柑或桶柑,想不到台灣雖然小,橘子卻是比人家大很多。回到國內,再也沒有看到像英國買到的小橘子,直到最近流行的「砂糖橘」,長相很像,勾起我英國的回憶,對我來說砂糖橘就是英倫的滋味。

DSC04450.JPG 

前年勤里長來園時,臨走前給我幾顆稱是他的里民所種植的「砂糖橘」,我剝了一顆,吃了一口,發現實在不好吃,隨手就扔了。後來鄰居范先生一直說砂糖橘賣的價格比桶柑好很多,他把大部分果園的桶柑都接成砂糖橘,我還在納悶,不好吃的橘子會哪麼吸引顧客嗎?直到去年年初在北埔苗圃內發現店家所賣的砂糖橘結了不少顆,他一直說砂糖橘很好吃阿!建議我可以種,我半信半疑買了一棵結了15顆很小橘子的砂糖橘樹種在涼月橘莊。

DSC04451.JPG 

砂糖橘在涼月橘莊慢慢由綠轉黃,因為是有機栽培,果皮有些瑕疵,但是樹幹還小,天牛還不愛,所以還蠻勇健的

5a.JPG 

愛吃橘子的Mon仔對已經成熟的砂糖橘也「狗視眈眈」,我從十月份開始每次就採一顆吃吃看,都不覺得好吃,直到完全成熟的十二月份,才開始覺得美味清甜,尤其剝皮時一股清香味撲鼻而來,令人精神一爽,Bingo!不但有英倫的回憶,滋味還更勝一籌。原來砂糖橘要完熟才會好吃,而且可能我已經吃慣有機橘子的味道,嘴巴太精,所以之前勤里長拿給我吃的是慣行農法栽培的,就吃不慣啰!差一點錯怪了砂糖橘。

DSC04915.JPG 

吃啊吃....還沒到元旦,就已經剩下最後一顆砂糖橘了 。這最後一顆要給誰?

DSC04926.JPG 

這一棵砂糖橘種子不少,也許再種一棵沒有種子的砂糖橘罷!

備註:砂糖橘,原名十月橘,原產大陸四會,是四會柑橘主栽品種之一,近年從日本引進台灣。因其味甜如砂糖故名。這種在大陸被公認柑橘類中最好的水果,不但風味特佳,而甜度更是高達17度,果肉爽脆、汁多、化渣、味清甜,吃後沁心潤喉,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