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56  

天翠園有一個小池,山泉水潺潺地流,想到如果種茭白種,應該不錯。可是賣菜苗的店都沒有賣,去哪裡找呢?知道鄰居翁先生曾經種過,跟他要苗種,他說因為這兩年都沒有去管理,所以那些苗即使種了也不會有成果,而且種茭白筍有季節,應該要在農曆年過後才可以。

DSC09056

有一天在學校附近的「有畫面食堂」用餐,看到枱面上擺著幾包茭白筍,還註明是自家生產,我問老闆可以賣我茭白筍苗嗎?老闆說是他在關西開餐廳的弟弟種的,所以又到關西的這家餐廳用餐,跟他詢問此事,老闆說要等到第二年過完年,大概清明節四月才會有苗,那時再打電話來。時間到了,我又來用餐,但是重點不是用餐,是來拿苗,因為老闆說要送我,我不好意思,只要了十棵苗,我還回送了他兩罐有機橘子果醬。

DSC09067

茭白筍苗這麼小棵,要什麼時候才可以長成?從沒有種過的我可能種成功嗎?

DSC09345

瘦瘦的苗種在天翠園的小池內,風一吹,就倒了!

DSC00737

過了沒多久,就長為四支,看起來已經安身立命了!

DSC00676

也想在涼月橘莊種茭白筍,但是沒有小池,就種在花盆裡好了!

DSC03346
據說北部十月就可以收成茭白筍,我的茭白筍到底有結了嗎?人家教我只要捏一捏就知道裡面有沒有結成功。還是有點茫然....

DSC03177

面的茭白筍看起來都要裂出來了,應該可以採收了罷?

DSC03180

揮刀砍下茭白筍的莖葉,剝皮後,發現茭白筍外皮變成綠色,不像茭白筍,倒變成茭「綠」筍,又是硬梆梆地,中間還有好多黑點,Alex說:「太老了,不能吃。」再試試看別支...

DSC03181

剝開來後,又發現太幼齒,不知道是營養不良還是未成熟,看起來好像種失敗了....

DSC03340

又過了一個禮拜,再不收割,會不會就又過季?沿著小池角落,收割茭白筍...

DSC03338

這是茭白筍的收成,幾乎每一根都有黑點,賣相真是不佳,真不知道外頭是怎麼種的,為何沒有黑點?是灑藥的關係嗎?這些茭白筍醜沒有關係,反正不是要賣,但是能吃嗎?

DSC03358

茭白筍切片,加上肉和蒜頭炒

DSC03361

「能不能吃?」Yes!「好不好吃?」Yes!還好吃起來味道還不錯,總算這幾個月的種植有一小盤的收穫,也算是安慰獎。媽媽從沒有種過茭白筍,要是她知道我竟然能讓自己種的茭白筍上桌(雖然有點醜),我相信她一定會說:「你好棒!」

 備註:

其實這些黑點是一種菌,由於茭白筍又名「菰」,所以這種病菌就叫「菰黑穗菌」。要是茭白的幼莖內沒有菰黑穗菌寄生,那麼莖就會正常生長而抽穗開花,反而沒有什麼食用價值。

 專家說,筊白筍的黑點上面有一種寄生菌,經過實驗證明,吃了這種菌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延緩骨質老化,而且筊白筍內的膳食纖維,更可以維持健康體態,所以吃筊白筍時一定要把黑點吃掉。

高血壓跟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茭白筍,有助於控制血壓外,糖尿病這類慢性病患,也很適合食用

對於想減肥的人,是很不錯的食材,不但可提供咀嚼感,吃了會有飽足感外,低熱量的茭白筍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鈣、磷、鐵、維他命A、C、B1、B2,這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可促進新陳代謝、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對人體的健康深有助益;而且茭白筍內的膳食纖維,更可以維持健康體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