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359  

    幾年前看到這種植物長在濕氣重的天翠園山壁路邊,剛好有小花苞,很想看他花開的樣子,移植到園內,沒想到移植過程中太陽很大,沒多久就死了,終究沒有緣份見到花開,也不知是什麼植物。今年又見同一地點長出好幾棵,這一次不敢移植,靜待他開花,上星期四上山,發現有一棵較大棵的已經結成花苞,花苞上白下綠,好像是風靡大家故宮的「翠玉白菜」,我驚喜非常,因為我早在書上看過這叫做「萎蕤」的植物,當時就覺得好美好特別的花,以為不易看到,沒想到還能見到。但是可悲的是鄉公所竟然在此深山內用除草劑大肆揮灑,萎蕤的花苞有了棕色的傷痕。

 

DSC09397

同一地點的台灣及己也被除草劑摧殘得如此面貌,心中又生氣又傷心,去年剛好碰到割草機大隊來割草,還特別交代割草機大隊大哥不要傷了這片台灣原生種的寶貝,今年更過份,竟然用「毒」來毒他們,這些行政者為何毫無生態保育的概念?回途還看到橫山鄉公所的「毒車」沿路噴灑除草劑,工人帶著口罩,對著他們認為是雜草的「昭和草」猛噴,真是難過與生氣。我到村長辦公室向村長投訴,村長說鄉公所今年經費不足,所以不請人割草用噴藥比較快,我說至少我們那兒路邊不要噴,他說已經噴了,來不及了。他叫我也向鄉公所反應才有用。怒氣沖沖趕到鄉公所,鄉公所志工問我所為何來,我說我要找是誰的政策要用噴草劑?志工倒了一杯茶給我說,他們家在大山背那兒,今年也是如此,螢火蟲都要被毒死了!他們說要找「鄉公所主秘」,可是主秘不在.....

DSC09369

昨日上山,發現這株萎蕤的花苞更枯黃了,應該無法開花結果了,心中長嘆。

DSC09371

萎蕤的葉子好像竹葉,故有「藀」、「玉竹」、「地節」等別稱。沒有開花時,一點都不出色,葉互生,橢圓形或卵形,有平行脈。

原本是翠綠色,因為被噴灑了除草劑,所以葉面有黃色哭(枯)點,不知道會不會慢慢蔓延到整珠死去?

DSC09409

萎(ㄨㄟˇ或ㄨㄟ),草木枯黃的樣子;蕤(ㄖㄨㄟˊ),形容花朵盛開下垂的樣子。《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蕤,艸木花垂貌。」;萎蕤兩字的組合,形容春季花開時,繁花盛開朵朵下垂的型態,以及入秋之後,地上莖凋萎以待來年的特性

原本是自然枯黃與下垂的樣子,然後孕育下一代。現在的下垂卻是人為的破壞,不知下一代也會不見?

DSC09406

我仰著頭,往更高的濕壁探索,終於看到一棵沒有被除草劑摧殘到正要開花的萎蕤,因為有點遠,拉近之後有點朦,好像該換相機了。正前方的花朵正要開放。24朵腋生,下垂,略帶香氣,花被片6枚,至少1/2長合生,白色,略帶淡黃色,先端有時綠色。

 

DSC09407

這枝已經開完花,漿果儼然成形。

成熟果實為漿果,球形,徑約 0.8 公分,青果綠色,通常 3 個一串,主果柄長約 1.2 公分,分枝果柄約 1.5 公分,成熟時為暗紫色;內有種子約 3~6枚,徑約 0.2~0.3 公分,圓形,淡褐色。

距離有點遠,所以拍起來有點矇。也慶幸因他長得夠高夠遠,才沒有被人類的除草劑摧殘。萎蕤的根有藥用價值,但是除非必要,還是留著觀賞為佳。

用途:1. 扭傷、挫傷、或跌打損傷時,就取生根莖部份磨成泥,塗在紗布上敷患部,乾了之後再換     新藥,一天約換二至三次,另加上少量的生薑汁效果更佳。
2.
作為治療胃炎或滋養壯陽時,一日約為十公克,以二百到三百西西水煎至半量,於三餐飯     後熱飲。
3.
生的根莖可與稀飯一起煮供病人食用,根莖中有沾液質,可治療發炎,並具有縮黏膜組織     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