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是媽媽的國曆生日,記得上次幫她過生日是在三年前(2009年)90歲,在北埔,那時媽媽吃完子女為她準備的壽桃後還很高興地到公園散步照相,還會擺出「對稱」的Pose,腦袋也很靈光,很需要子女關心,常對我說:「翠玲妳要多回來陪我,我很孤獨!」我說:「好。」



今年(2012)4.29媽媽93歲生日,竟然失智,已經不認得我,或許是我陪伴媽媽的時間不夠,今天是媽媽的生日,我要全天陪伴媽媽,以後更要天天陪媽媽直到她的旅途終點。我一大早載媽媽到屬於她的「涼月橘莊」,我邊改學生期中考考卷,媽媽在我身旁吃橘子,有時她也會翻翻書。這兩三個鐘頭媽媽精神很好,都沒有打瞌睡,反而是我一直打瞌睡。



坐累了,就帶媽媽到處走走,走到結實纍纍的桃子樹旁,我指著桃子問媽媽說:「這是什麼?」媽媽看了一下說:「不就是桃子嗎?」我真是高興,媽媽的認知能力常常在大自然環境中就會甦醒過來。誰說失智症是正常老化現象,不需要介入與治療,只能在家裡「等死」?


   曾經出版「望川流域失智者船歌」的白醫師就說:「到今天,台灣還有許多醫護人員仍舊相信失智症是年老必然的正常現象,甚至連他們的父母到了中度失智,都未曾就醫施藥,這對這些醫師的失智病人及其家屬是否公平?」



傍晚時分,載媽媽到山上看風景,Monkey也來陪媽媽




軒軒和我忙著為橘子樹施放有機肥





軒軒是媽媽一手帶大的孫子,今天軒軒陪伴涼月婆婆過生日




這是二十年前媽媽與軒軒碩碩的合照,左邊就是軒軒,以前是媽媽照顧軒軒,現在則變成軒軒照顧媽媽


媽媽今天的胃口很好,在南寮大魚蝦餐廳吃完海產,唱完生日快樂歌後大家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