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要寫失智症課程


 


    我之所以要寫這個主題是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心疼」,一個是「心痛」。心疼的是我娘已經由正常到輕度、中度到現在的重度失智,生活與學習能力也由正常到重度失能。之前她的生活大多在床上躺著或坐著打盹,大多數的生活自理例如大小便都是包尿布,換尿布也幾乎在床上進行,生活方式漸漸返回嬰兒的型態。媽媽雖然已經失智,但我深信媽媽還是有感覺的,這樣的生活方式令我異常心疼與不忍,尤其當每天太陽升起,每個正常的人可以起床開始上班上課玩耍,我會想到我娘此時只能在床上無事可做,繼續朝「極重度失智」的方向走,我就非常心疼,可能大多數的失智老人也是過如此生活。「心痛」的是一般人還停留在對失智症是無救的,做也是白做,何必多此一舉,真的是這樣嗎?

    今日我娘從老家出來去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去失智者中心上課,也讓我娘開始跟我住,接受我的「上課」方式的居家照顧,由於失智症還是一個相當新的領域,我也在摸索,但是我有特殊教育的背景,我不斷地嘗試,現在我漸漸看到我娘的進步與尚未流失的能力,這些都要靠不斷的重複練習把它「Hold」住,也許這樣進步也可能靈光乍現,但是多幾次的出現仍可能累積成光束,照耀人生最後的生命旅途。


    我相信在台灣還有很多的失智症者,這些失智症者家人也可能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認為毋須介入,而耽誤了時機。我這一路走來感受良深,希望透過所走過的路,讓更多的人能更尊重失智症者權益,讓他們的能力在愛與經驗的灌溉下儘量「 Hold」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