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樓夢的紅豆詞中有一句「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為何咽不下食物?是身體有恙,還是心理有恙,是「忘不了舊仇與新愁」? 今天罹患失智症的涼月媽也不肯吃東西,眼看著原本步入風燭殘年的她,在搖晃的風中就要熄滅,我該如何喚起她的食慾?


       一位九十幾高齡的老人不肯吃東西,會發生什麼事情?飯盆頭餐廳的老闆看我牽著媽媽走進餐廳,這是媽媽平日很喜歡來吃飯的餐廳,他看我今天一直求涼月媽媽也灌媽媽吃東西,媽媽卻緊閉雙唇,頭搖得厲害,就是不肯張口吃東西,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好幾天了,體重也從37公斤 掉到35公斤,身體虛弱,連牽著她走路都走不穩。




    老闆跟我說:「我的爸爸兩天不吃東西就走了。」老闆爸爸高齡96,平日都自己照顧自己,衣服也都自己洗,身體比涼月媽好太多了,卻因為兩天不吃東西就走了。蓋因老人家不吃東西容易造成食道萎縮或食道鈣化,屆時就救不起來了。我能救得了93歲媽媽嗎?我該如何救媽媽?有人說都已經九十幾歲了,活夠了,不吃是自然老化的現象,也代表她飲食器官的老化。真的是這樣嗎?這是我的親身母親,我怎能放棄?我該如何救我的媽媽?.....(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