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依達和我帶媽媽到醫院看醫生(2012.10)



◎媽媽走的那一天,當媽媽還在醫院的急救室急救時,我焦慮地在外頭雙手合十祈禱上蒼能讓我多幾年照顧媽媽,千萬不要帶媽媽走,照顧媽媽的外勞依達也在那兒一起等候醫生的消息。急救一小時後,醫生把我叫進去說媽媽的心跳一直沒有恢復,必須放棄急救,否則媽媽的肋骨會因為不斷地按摩心臟而被壓斷。但是我仍舊無法接受,整個人崩潰在媽媽的床邊,我撲倒在媽媽身旁,含著淚水一直在媽媽的耳邊呼喚:「媽媽回來!媽媽回來!你的心願未了,媽媽您不能走。」不知道又過了多久,媽媽終究沒有醒過來,Alex把我扶起來,媽媽確定離我而去,醫生說強心劑也必須停止,否則皮膚會爛掉,最後一絲希望也沒有了,我淚流滿面,此時依達走進來,對著媽媽叫了幾聲「婆婆」,便整個人抱住我啜泣起來,我也抱著依達痛哭失聲,久久不能自已。我難過,依達也難過。


◎那天家裡一下子沒有了媽媽,不習慣,還是----不習慣,媽媽突然離開,我整個人一下子被抽空了,只能一直呆坐在椅子上,Alex叫依達隨便煮一些東西當晚餐,但是我根本就吃不下,因為之前我都是過著有媽媽的日子,尤其這一年來媽媽是我生活的整個重心,如今突然沒有了媽媽,我有種日子無以為繼的感覺,我此時才深深體會到為何歌星陳淑樺在她的媽媽過世後,她整個人完全瓦解。



 

歌星陳淑樺因母親過世難以走出而日益憔悴



◎早上五點依達開始拖地,整理花園。依達也開始收拾整理媽媽的東西,她把收錄音機收起來,她說:「這是婆婆專用的。」電視還留在「客家電視台」的頻道,這是媽媽唯一收看的電視頻道,我們都不想開電視,因為那台電視是專屬於媽媽的。依達每天睡在一樓媽媽旁的小房間,我知道她每天晚上都睡不著,我跟她說:「你要不要到樓上房間睡?」依達搖搖頭說:「婆婆還在,我要在一樓陪婆婆。」我的眼眶忍不住紅了起來。我也一直覺得媽媽還在,所以每一次我下班回來,一進門就忍不住跟媽媽說:「媽媽!我轉(回)來了!」就好像媽媽還在家裡。


◎一整個星期家裡都瀰漫著哀傷與悲愁,依達沒有了媽媽可以照顧,她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把原本是我照顧的狗、兔子、魚餵得飽飽的,想來此時只有忙碌才能淡化她對媽媽想念。有一天我要上台北,我問依達要不要一起去,依達說她想留在新竹陪婆婆,我說:「讓我們離開一天,我們也需要好好睡一覺。」依達一到台北就拼命整理台北的家,晚上我帶她去百貨公司買了一件外套給她,她不肯收,我說:「我是為我媽媽買給你的,謝謝你這幾個月來這麼用心地照顧我媽媽。我媽媽在今年七月時就不會吃,是你來一起協助把我媽媽救起來的,你可以說是上帝派來救我媽媽的天使。」她這才收下。


◎依達沒有媽媽可以照顧,根據法令,她必須很快離開到新雇主那兒去,兩個禮拜後,仲介公司幫依達找到新雇主,依達要離開她在台灣的第一個家,我捨不得她,我跟她說:「你很棒,我希望能留住你,如果有可能,我好想生一個baby給你照顧,但是這要等十個月後,這又太久了…….。」依達笑笑握住我的手。她拉著她的行李跟著仲介公司的人往門口走,臨別前,她抱住我對我說:「謝謝你們對我這麼好,請幫我找一張婆婆的照片,我要留念。」我說我會寄給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