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大哥的橘子是用慣行農法栽培,收成非常多,每年數量都是數萬斤,當橘子收成滿滿在倉庫的時候,陳大哥就忙著出貨,但有時水果行一直沒有要陳大哥出貨時,日子一天一天過,陳大哥就會開始擔心,他常跟我說:「等到南部的西瓜出來,這些橘子就沒有人要了。所以一定要在西瓜出來前出掉。」這時我才明白,原來老天爺對水果的種類自有安排,冬天讓你有橘子吃,夏天讓你有西瓜吃。


    在夏天來一盤清涼可口的切片西瓜,頓時暑氣全消,媽媽以前從菜園工作回來,熱得要死,我也會看到媽媽來一碗仙草或切一盤西瓜消暑。我很喜歡吃西瓜,但是印象中好像西瓜非常難種,也聽說是種在河川的沙地上,一般的菜園都不是沙地,媽媽就從來沒有種過西瓜,以前在南部務農的婆家,幾乎大部分的熱帶水果都有種,包括蓮霧、木瓜、龍眼、荔枝、釋迦、楊桃與番石榴等,可是就從來沒有種過西瓜,可見種西瓜的條件是比較有限制的。


    去年我曾經在賣菜苗的店裡看過西瓜苗,我買了幾棵種在天翠園,剛種下去,其中一棵就被Monkey吃掉,我很生氣,把Monkey抓到瓜苗旁邊罰坐懺悔,其他沒被Monkey吃掉的瓜苗,有些還沒有開花就死了,有些開花的沒有結果,最後還是死了。我意識到種西瓜不易,也斷了種西瓜的念頭,還是到大賣場買比較簡單。


    去年夏天陳大哥見我和Alex在山上工作得汗流浹背,熱得很,就送我們他自己種的大西瓜,給我們消暑,陳大哥的西瓜很甜又有水分,跟賣的差不多,我這才發現原來涼月橘莊的土質與氣候是可以種西瓜的。



    今年自過完舊曆年以來,一方面在忙著除天牛鋸枯橘樹救橘子樹,一方面也忙著救軒軒所種全被雜草包圍住的茶樹,等到雜草除得差不多,茶樹終於能露出臉來,就開始清點存活的茶樹,這才發現茶樹死了不少,留下的位置如不種點東西,馬上又會長出雜草,軒軒建議種瓜類。





軒軒種的茶樹幾乎一整年都沒有照顧,被長得又高又旺的咸豐草包圍在裡面,再不除草,茶樹都快要死光了,趁著假日把兩個壯丁叫來除草



雜草割掉,矮矮的茶樹終於露出臉來,但是不少已經陣亡,留下的位置就用來種西瓜罷!   


    我買了幾棵西瓜苗,剛開始可能因為肥料不夠,又天氣酷熱,西瓜苗一直都長不大,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直到最近,因為橘子樹施放有機肥,也順便灑一些給西瓜苗,又加上下雨,西瓜苗個個變得生氣盎然,長得很快,昨天竟然發現有些瓜苗已經開花,這是第一次有機會種成功西瓜。





一陣春雨過後,灑了有機肥,西瓜苗開始茁壯





西瓜開花了



    從照顧橘子的經驗讓我突然意識到要種出沒有灑農藥的西瓜是不是也像種橘子一樣困難呢?我問陳大哥他種的西瓜有沒有灑農藥,陳大哥說:『就灑橘子樹時,順便也灑一些給西瓜。』我再上網查種植西瓜的方法,這才發現大部分在台灣西瓜也和橘子一樣,病蟲害非常多,「西瓜的蟲害主要有棉蚜、黃守瓜、瓜實蠅、瓜潛蠅、南黃薊馬等,病害則有病毒病、蔓割病、炭疽病、蔓枯病、疫病等」,在幼果時期至少每隔46天要噴灑一次殺蟲劑〈可以使用大滅速〉〈否則幼果很容易被東方果實蠅給叮咬〉」,有些還用「植物激素」使西瓜碩大。原來我常在大賣場買的又大又便宜的西瓜,是用大量農藥與生長激素栽培出來的。


    面對這些初次生長在涼月橘莊的西瓜,如何在不使用農藥與生長激素的狀況下成功結果呢?這對種西瓜原本就外行,栽培無農藥西瓜更是外行的我來說又多了一項考驗,開始又要傷腦筋了。Alex說:「橘子的工作都做不完了,又想要救茶樹和西瓜,算了!」但是西瓜都已經開花了,那些都是生命呢!能不管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