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無農藥玉米挺立在涼月橘莊的茶園裡,與茶、瓜共舞


           小時候媽媽的菜園也偶而種玉米,那時候沒有甜(黃)玉米,都是白玉米,白玉米比較不甜,病蟲害沒有那麼多,對從來都拒絕農藥的媽媽來說,當然是比較容易有收穫。後來又有紫色的糯玉米研發出來,媽媽也會種,媽媽常常在星期假日就會在鍋子裡煮玉米給家人吃,在物資缺乏的時代,玉米就好像是吃得飽的零嘴,我也會拿幾根來啃,不知不覺吃太多,晚餐就吃不下。


    自我成家以後,我有時也會買玉米來煮排骨湯,但是由於當時南部從事農業生產的婆家鄉下,那裡幾乎所有種玉米的農家都是種植黃色的甜玉米,病蟲害非常嚴重,所以大家都下農藥非常重,在他們的經驗裡「甜玉米」就是「毒玉米」,很多的農家只賣玉米,而不吃玉米,有時玉米滯銷,即使整車賣不出去載回來,他們也不敢留下自己吃,而是整車倒掉。我因為自己並沒有種過玉米,我當時總覺得沒那麼嚴重,所以有時候我也會買來煮湯,但是被婆家的人知道了,就會念我說為了家人的健康,外面的玉米不要買,因為甜玉米不用農藥是種不起來的。


今年清明節前後,整理涼月橘莊的茶園後,發現死了不少茶樹,留下的位置除了種西瓜外,軒軒也建議種玉米,菜苗店裡沒有賣媽媽以前種的白玉米和糯玉米,只有「水果玉米」和「甜玉米」,我就買了這兩種種子,按照書上教的方式種下,我勤勞施放有機肥與澆水,玉米株雖然長得不是很大棵,但在前幾天總算開花結出玉米穗,我有時也到陳大哥家菜園觀摩學習,他說今年因為下雨下太久,阻斷昆蟲來為玉米交配,玉米長得不理想,尤其他的玉米還有蚜蟲感染,噴了藥,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我們還發現在他的菜園裡還有兩株玉米穗竟然結在玉米樹頂上的雄蕊上,也就是畸形玉米,真是奇怪的天年啊!


 




陳大哥的這棵玉米的玉米穗竟然長在雄蕊上,難道人有「陰陽人」,玉米也有是「陰陽玉米」?



我的玉米樹還好,並沒有蚜蟲感染,我準備今天採一些下來,這才發現有好幾株玉米的莖被蛀了,基於抓天牛的經驗,只要有蛀孔和蛹大便,裡面一定有蟲,我針對蛀孔,節節進逼玉米樹心,一一把蟲抓出來,這些蛹長得真像天牛蛹,會是天牛又從橘子樹跑來吃玉米樹嗎?真是太過份了!經查,應該是玉米穗蟲,我檢查一下,大概有1/3的玉米被蛀,再不敢緊抓蟲,大概過幾天全部都會被蛀,那時玉米就白種了,果然種玉米的確不容易。




這是蛹大便,確定這棵玉米一定有蟲在裡面




果然躲在裡面



這是「玉米穗蟲」,成蟲白天潛伏於莖夜間,夜晚產卵於新葉、果穗、或花絲上。在玉米生育初期以嚙食心葉部之嫩葉為主,玉米吐絲後咬斷花絲影響授粉,並蛀入果穗頂端取食穗粒,影響產量及品質。玉米穗蟲有相互殘殺習性,故每果穗內常見幼蟲數為12隻。在美國某些甜玉米產區,有時農人需要噴農藥高達30次,才能有效地控制。
 


收成,這是可以生吃的「水果玉米」,雖有一個蛀孔,仍舊好吃與健康

 自己種的水果玉米,可當水果吃,有機又無毒,當水果生吃,滋味絕美


外面的玉米大多是用慣行濃法栽培,我想到前幾天朋友寄給我的e-mail「玉米之毒」,信中提到:


1.   幼時種玉米,等長到一定的高度,農家會以保特瓶裝好年冬,瓶蓋上打個小洞,從每棵玉米株的頭點一下,以防蟲害。好年冬從玉米株的上方吸收後,全株有毒性,什麼蟲也不生。


2.   堂叔一家在家中用大鍋煮玉米,把整根的玉米丟下去熬湯,因為人多,份量也大,最後竟然全家中毒,嘴唇發紫,全部送醫。


3.   阿姨同學的媽媽,是南部的農家, 便千萬交待,要煮玉米的時候,把玉米粒削下來煮,不要整根丟下去煮。」


4.   很多小朋友在啃玉米時,吃完玉米粒後,還會吸吸玉米芯裡的湯汁,嘖嘖作響。那是很好吃沒錯,但家長們可真要先確定,你們買的是不是有機的玉米,以免小朋友吸進了一堆好年冬,那可就不妙了!



    我終於明白為何有人說外面的玉米是毒玉米了,原來是用「好年冬」(也就是農藥加扶保)栽培,此是一種極劇毒且有移行作用更恐怖的是殘留時間長達半年。


    從這次種植玉米的經驗,在不灑農藥的情形下,還是有收穫,雖然玉米被蟲蛀了一些,但是完全不損其整體飽滿之美,最重要的是好吃與安全。跟媽媽的種玉米成果比起來,我好像還有一點青出於藍勝於藍,因為我種了比較難種的「水果玉米」和「甜玉米」,媽媽當年是種病蟲害較少的「白玉米」,如果媽媽還在世,我一定要把我收成的玉米拿到媽媽的面前說:「媽媽!你看!這是我種的甜玉米,我比你厲害喔!」媽媽一定會誇我:「你好棒!」想到這裡,又開始想媽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