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很喜歡「蝴蝶春夢」的電影,也很喜歡「蝴蝶夢」這本文學小說,而日本歌劇「蝴蝶夫人」也非常吸引我,這些故事都有一些悲劇性格在裡面,為何都同時使用「蝴蝶」為名?是否意味著蝴蝶具備悲劇的結局呢?


從前看到翩翩起舞的蝴蝶沒有特別的感受,只是覺得「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帶著金絲,身穿花花衣…..」而已。但是自從在果園的一棵橘子樹上同時看到「柑橘鳳蝶」從卵到擬大便蟲到擬綠葉蟲到結成蛹,再羽化為「柑橘鳳蝶」,在涼月橘莊翩翩起舞之後,才深深感覺大自然是如此奧秘,生命的形成是如此令人驚喜,我便開始對蝴蝶產生興趣。原本非常害怕毛毛蟲的我,也變得不太忍心將他/她捏死,因為他們是各式各樣蝴蝶的前身。


從前所有的蝶類對我來說通通都是一個名字「蝴蝶」(butterfly),現在的蝴蝶每一類都變得有名字,就像每個人都有名字一樣,這帶著名字的蝴蝶就表示他/她在你的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我把最近所遇見的蝴蝶彙整如下。



這是「孔雀俠蝶」翩翩起舞在涼月橘莊花叢中。祂的翅背有數枚同心眼,和雄孔雀一樣,色彩鮮豔,尤其是孔雀蛺蝶下翅背面的那兩枚對襯大眼紋,格外顯眼。他的警覺性很高,為了拍這張「孔雀開屏」的照片,我拿著相機一直追著他跑了好久。



這是「台灣黃蝶」集體吸水的樣子,很壯觀。據說只有「雄」黃蝶才會集體在積水處吸水,「雌」黃蝶並不會如此。為何會如此呢?猜猜看。


這是「柑橘鳳蝶」正在吸吮涼月橘莊的花蜜。翅膀的顏色像是「虎紋」,我稱他為「蝶中之虎」應不為過。柑橘鳳蝶喜歡將卵產在橘子葉背上,也在橘子樹上完成所有變態,最後變成蝴蝶後在此翩翩起舞。

三隻「黑脈白斑蝶」正在搶吸天翠園桃樹上已經紅透發酵的桃子,桃子散發出微香酒味,再繼續吸下去,恐怕這些蝴蝶都要醉倒了。



這是母的「大鳳蝶」,是台灣大型蝴蝶之一,顏色有紅點,具有貴族氣息。雄大鳳蝶比較醜,沒有紅點和白點,偏黑色。這類蝴蝶屬於「雌雄異形」,雌雄顏色如此不同,尋偶時會不會搞錯對象?雌蝶飛行速度較幽雅緩慢,她喜歡在涼月橘莊的橘樹上產卵開始其一生。下次再找找看雄性大鳳蝶。還聽說有一種大鳳蝶同時擁有雄性和雌性翅膀的陰陽大鳳蝶,我覺得稱為「龍鳳蝶」好像比較美。如果哪天也能在涼月橘莊被發現,那就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