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呂明雄教授主講「柑橘品種多樣話與連作障礙」


    產銷班班長跟我說星期三有柑橘的研習,歡迎我參加,這幾天忙著割草與施肥,實在不容易抽出時間,但是想到這是難得的成長機會,還是暫時放下割草機與施肥桶,走進農會研習場所。


    今天演講的主題有兩個,一個是「柑橘品種多樣話與連作障礙」和「台灣近年來柑橘採前因素對儲藏壽命影響之研究」,由嘉義大學園藝系的呂明雄與李堂察兩位學者開講,講堂座無虛席,我選在最後一排的角落坐下,想來真是特別,通常我是站在前面開講,今天卻是坐在台下聽課,角色互換,難得覺得好輕鬆。


    兩位學者專業學養豐富,茲將一些重點摘錄如下:


1. 20 年前台灣種植柑橘的面積是五萬公頃,現在的面積約為兩萬五千公頃,等於面積少了一半,但是產量卻與20年前相近。


思索:目前農村人力老化,種植面積縮小,還能維持20年前的產量,原因是什麼?想來農藥與除草劑的使用是一個主因,然而對土地的影響卻是一位潛藏的問題。


2. 大陸是柑橘的生產大國,他們也一直想把橘子銷到台灣來,例如肚臍橙,大陸是生產量最高的地區,夾著低成本進口台灣,台灣根本就無法競爭。我們是不是要作區隔,往安全與高品質的方向走。


思索:我曾經在大陸買過肚臍橙來吃,真是又便宜又好吃,台灣的肚臍橙雖然也好吃,但是價格非常高,一旦開放進口,台灣根本就沒有競爭的餘地,會不會「有機」才是未來台灣要走的路?



中國是柑橘主要的生產國家,台灣的柑橘怎樣能銷中國?


3. 茂谷:有裂果與日燒的特性,大陸種不起來,有前途。


4. 不知火:是清見與椪柑的雜交種,外型雖不好看,但是肉質是最好吃的,也是世界上最貴的橘子品種,一個約台幣一百多元。


思索:有生之年應該種種與吃吃這種號稱最好吃的橘子才對,也許可以種種看



這是「不知火」柑橘的品種


 


5. 老果園土壤生病,根系成長差,不耐逆境,樹體易衰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