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月橘莊內半倒的瓜棚底下,絲瓜結實纍纍


有些絲瓜不客氣地跑到橘子樹上與橘子相互打對台


    媽媽生前非常喜歡種絲瓜與煮絲瓜,印象中媽媽都會留種子,所以每一年都有絲瓜吃。媽媽去年跟我住時,我也在天翠園種絲瓜,那時媽媽雖然已經失智,卻還能認出絲瓜,而且還能數出絲瓜總數,可見絲瓜對媽媽而言是多麼重要。


今年我在涼月橘莊種絲瓜,Alex和我笨手笨腳搭了不太牢固的絲瓜棚,颱風一來就半傾倒,我一邊扶起瓜棚,一邊突然驚覺我這輩子竟然沒有幫媽媽搭過瓜棚,就覺得自己十分不孝,繼而又想到我自己的孩子不也是年輕力壯,卻也沒有主動說要來幫我搭瓜棚。咳! 遺憾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


媽媽的絲瓜永遠只有一種煮法,就是煮絲瓜湯,而且一定要用豬油煮,這樣子才不會變黑。切法很特別,我稱為「都市叢林絲瓜湯」。我比較喜歡變換煮法,有時炒,有時蒸,有時煮絲瓜豬肉稀飯,不論怎麼煮,媽媽都愛吃。


最近絲瓜大豐收,昨天一下子就採了十條,除了送一些給朋友外,要消化這麼多的絲瓜還蠻傷腦筋,我想到在「鼎泰豐」曾經吃過貴森森的「絲瓜湯包」,為節省麵皮製作時間,買現成的水餃皮,乾脆來作「絲瓜水餃」好了。




絲瓜切小丁,加入兩小匙鹽,擠出水分



加入切細的蔥、薑和蒜頭




將絲瓜和絞肉放在一起,加入醬油、香油與胡椒適量,攪拌均勻


 



水餃的餡料



 


準備下鍋的絲瓜水餃



清爽可口的「絲瓜水餃」,滋味不輸鼎泰豐的「絲瓜湯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