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抗戰八年文旦柚放大照。第一年整棵樹只結四顆(一顆已經採來吃掉,照片中剩下三顆)



這幾顆柚子是集八年日月精華的成果,那一年柚子樹一聽到要砍樹就刻意結出果子來宣示主權
    小時候外公諾大的家園種有兩棵柚子樹,每到秋天,我們就很喜歡到外公家採柚子,那時候不流行觀光果園,但是我們就是覺得自己採的比買的好吃,外婆和媽媽也常用柚子葉包菜包,好香。


長大後爸爸買了兩個果園,其中一個果園種文旦柚,果園位於峨眉湖畔,風景秀麗,很適合文旦柚成長,辛苦施肥除草,文旦終於收成了。可是爸爸不是專業的農人,也不知道要銷到哪裡去,最後只有在我們家門口擺攤,然後放上一個牌子寫著價格,我記得好像是「一斤9元」。但由誰來賣呢?爸爸是醫生,媽媽是醫生娘,叫他們拉下臉來對街坊鄰居叫賣實在有點「面子洩洩掉」,所以只有由二姐和我在那兒叫賣。因為便宜,且還蠻好吃的,有些人買回家吃後,又再回來買。剩下的就由我帶回大學宿舍慢慢吃,我的室友都說好好吃。


 


皮厚多汁的柚子切開來,看起來好好吃,是給涼月媽媽的


那時媽媽還沒有失智,媽媽吃柚子吃得津津有味,忘了大頭呆(狗)還在眼巴巴等媽媽施捨,前面的木桶是給媽媽泡腳的



豆豆不能免俗地戴柚子帽


多年前我剛定居於新竹時也在門口種了一棵柚子樹,老闆說兩年後就會結果,但是我種了八年都沒有結果。有一天一位心腸不是很好的楊先生在柚子樹下說:「既然不會結果,乾脆砍掉好了,免得柚子樹持續長大壓迫到房子結構。」柚子樹聽到了,那一年竟然開始開花,最後共結了「四顆柚子」,等於家人每個人都可以分到一顆,這樣誰也不能再說要砍柚子樹了。我常說這是一棵「八年抗戰」柚,也常覺得「草木有情」。



這是涼月橘莊陳大哥三十年前種的柚子樹,樹幹裡有天牛搞破壞,但還是結了一些不錯吃的柚子


買下涼月橘莊後,發現那兒也有一棵柚子樹,但是因為與滿山有天牛進駐的橘子樹為伍,柚子樹也遭受天牛殘害,有待救援,但也結了一些口味不錯的柚子。


看來柚子歷經外公、爸爸、涼月媽媽和我串起了三代情。



這棵門前「八年抗戰柚」只有一棵獨秀,所以沒有天牛危害,樹壯柚子大又多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