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愈來愈逼近關格,過幾天此處即將進入唯讀,屆時再也不能PO 文了。上個星期開始已經有人來電問何時可以來採橘子,前兩天又有人來問採橘子的時間。通常桶柑要到元旦過後才成熟,椪柑在十一月中下旬應該成熟,現在市面上看到的綠色椪柑是中南部產的橘子。我照了一張椪柑(上圖)現在的樣子作參考。也在痞客邦註冊了帳號,預作準備http://tracylee30000.pixnet.net/blog。如果關格後,也許會搬到那兒罷?!


時間過得好快,兩年前為了給失智症的母親養病買了寶山這片地,然而大片土地上有著四百多棵健壯的橘子樹,結實纍纍,不得已開始「涼月橘莊」部落格建置,推銷橘子。原本人家說三年不灑農藥,橘子樹就會死光,到時部落格也許就不用經營了。沒想到媽媽去年突然去世,橘子樹雖然死了大半,但是還是有些橘子樹存活下來,三年下來,我們也漸漸找到防制天牛的方向。


橘子死後的空地則開始種菜與其他果樹,母親生前喜歡種菜,父親生前也曾經營柚子園和鳥梨園,我學著母親開闢菜園種菜,從此我的生活「好涼月」,也藉以撫慰對媽媽的思念之情。未來計畫種植一些聽說是橘子種類中最好吃的「不知火」品種,敬請期待。



媽媽生前常種菜心(芥蘭),今年涼月橘莊第一次種,沒有一滴農藥,陽光充足,照樣長得很好



去年翁先生送的矮種香蕉,今年開始結果,也是有機的喔!爸爸媽媽生前喜歡吃香蕉,沒想到我也能種成功


這幾年來多謝一些認識的(如阿芳姐、夢心)和不認識的(如小墨魚、日少)的格友回應鼓勵,即將熄燈,最後一瞥,珍重再見。


這裡的一切都是為了媽媽,沒有媽媽,應該就沒有涼月橘莊,也沒有這部落格,我萬萬沒有想到,我竟然有一天會種菜、種樹,還賣橘子。也許是媽媽透過我重現她當年最愛的活動罷。媽媽!你在天上可有看到我在涼月橘莊像你以前一樣在種菜?女兒在此繼承您的衣缽呢!




去年(2012年)與母親在失智者中心合照





青少年時期與母親在家門口合照。誰會想到好多年以後,聰慧的母親竟然會失智?養尊處優的女兒竟然開始種菜&種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lee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